论师傅

分类:个人日记
2015-09-21 19:46 阅读(?)评论(0)

    天呐,我写了半天的文字,怎么一下子就不见了?痛哭中!写过的文字再写一遍那是多么痛苦的事儿!不说了,都是眼泪,现在重新写吧,希望这个破电脑不再出问题了。

    晚上加班,等待领导开会中,到文化区随手翻翻藏书,看到一本《疯话集成》,翻开扉页,一个熟悉的名字映入眼帘。他推荐的书值得一看。书作者宣永光,祖籍山东,竟然是我老乡,而我却对他一无所知,真乃孤文寡漏也。他是民国人,用非于常人的写作方法写了这些风言风语,竟然赢得众人喝彩,成了畅销书,多次重印,自有他的独到之处。推荐人的几个评语,“思维方法、文字表述”,应该是读后感悟。

    书就翻了几页,因为我今天的心情不是看书,而是看到这熟悉的名字,勾起我的怀念。我这一生,过去的三十多年,有很多师傅。但给我印象最深、最为敬佩的就是在公司这几年碰到的这三位师傅。书的推荐人,是这三位中的一位,也是我最为敬佩的一位,更是我奋斗的楷模。也许我这一辈子也成不了他那样的人,因为这是时代造就的一代人。不多说了,写一下我这三位师傅吧。

    第一位师傅——超哥。他是我进公司的第一位师傅,先来个人物画像,以后我想每写一个人就给他画个像,不是用画笔,而是用文字。他不高,消瘦,眼睛有神,却都看不到底。别人说他城府深,我却感觉到他内心的善良。他很能干,很能写,所以很多事他都自己干了。同时,这也是他的缺点,事儿都被他干了,那么队伍怎么带,怎么锻炼队友呢。所以,我写作水平是在他走后才得到提高的,因为他走了,没人能用,在领导的压力下,我拼命写,能力才迅速提高。那么有人会问,我为什么把他敬为师傅?因为他的态度!他说过,给领导写东西,不是要求你达到领导的100%要求,而是要让领导看到你100%的努力。这就是工作态度,就因为这句话,我把他敬为师傅,并把这句话奉为圭臬,也作为我写作的基本态度。所以,他是我的师傅,教我做事态度的师傅。

    第二位师傅——军哥。他是我真正名义上的师傅,有会议纪要为证。虽然,在师徒制期间没有教我什么,但师徒制结束后,却真正成为我的师傅。他真正教给我如何写东西,怎样收集资料,对什么部门写什么内容,可以说是手把手教我,而且给我写作的机会,还让我融入到一个非常好的团队里,给我了接触业务和发展的机会。他可以称为教我如何做事的师傅。

   第三位师傅——杰总。他就是本篇开头的那位荐书人。他不仅荐书,个人也是天天看书,离不开书。他常说他所有的能力都来自于书本。而且他特别强调方法,系统、逻辑、结构、关键要素。方法论一直挂在嘴边。他是我的精神导师,在公司,他就是所有人的教父。他教我们方法、教我们情怀、教我们怎样读书。他是偶像,更是楷模。我珍惜每次与他对话的机会,每次的对话都收益良多,需要我久久思考。与他的差距很遥远,但却是我努力的方向。他可以称为教我人生哲学的精神导师。

    三位导师介绍了,但画像还没出来,快开会了,没有时间,只能等下次再画了。




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