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8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382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***职业:** 年龄:**位置:中国,**个性介绍:*******

思考的方法

分类:个人感受
2017-02-17 16:22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 在信息爆炸的社会,怎么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,获取更多的有用信息,而不是信息垃圾?我想在思维方法很重要。你想要什么,为什么想要,怎么得到?这其实就是一个思考的框架,或者结构,或者工具。这非常重要,先结构再解构,这是我之前老总给我的经验。虽然简单,但很实用。有了结构,你就可以迅速把知识组合起来,思维清晰,遇到任何事情都会信心百倍。知道这个道理很久了,但真正用起来还是在这几年,用的也不算熟练。感觉很多事情,说起来技巧都很简单,但就是要坚持去用,坚持动脑筋,否则脑袋就锈了,迟钝了,就像习惯一样。养成好的习惯受用终身。

    思考要有层次,麦肯锡的MECE法很有用,把所有事情用最简单的分类归集起来,比如上中下、左中右,不会拉下什么,但也不能分类太多,我觉得4类是上线,太多了人也记不住,听的也累。另外就是金字塔结构了,这个很简单,也很实用,论点由论据支撑,论据可以是听者重点关心的,这里不用面面俱到了。这其实也就是老陈的说法,系统、逻辑、结构、关键要素。系统是要靠结构来组织的,逻辑穿插在结构里面,最后大家的结论或者重视的也就是那么几个关键的东西。切记切记,宝贵的经验大家都知道,只是并不清楚它的宝贵而已。就如我收集的老陈的东西,自己并不觉得有什么,但给到其他同事用,他们却视如珍宝,这就是境界的不同,我的段位还远远不够。

    思考的方法,先结构再解构,结构已经说了,但怎么解构呢?老陈还介绍了机器人的工具,其实也很简单,就是画图,把所有东西列上去,看看,mece的逻辑树也可以用上,鱼骨图什么的也可以用上。最后聚焦到管理,甘特图啥的也该上场了,看看这么多工具,但用的熟练的有几个?就简单的四象限法都用的拙劣,更何况其他的工具。

    总而言之,办法重要,练习更重要,只有勤奋才能成就一切。好了,今天就这么多。

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